首页 > >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护航民生福祉 维护公平正义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护航民生福祉 维护公平正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30

  民生福祉,联结美好生活,事关共同富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壮美蓝图。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服务保障脱贫攻坚。”近日,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宁深入所包联的商洛市丹凤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据了解,今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直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件,督办144件,分办139件,严肃查处了定边县委原书记、澄城县原县长、白水县原县长对脱贫攻坚工作不重视、不正确履行职责等一批典型问题。王兴宁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严肃查处动群众“奶酪”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各项扶贫惠农政策精准落实。

  全会在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聚焦实现‘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目标任务,推动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提出,在坚持不懈监督巩固脱贫防止返贫、衔接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同时,更加关注基本民生兜底保障、残疾人民生保障、养老育幼、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监督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的落实,持续纠治低保、养老、殡葬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以来,青岛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等14个领域46项整治任务,坚决纠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同时,紧扣“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四条主线,开展“为企业护航”专项行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是我们应尽之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青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社会环境、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列入“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实基层监督和巡察工作,紧盯行使公权力的人和事,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1至10月,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264件6507人,其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49件4511人。据悉,甘肃省纪委监委将着力督促基层全面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关注乱设公益性岗位、违规发放残疾证等问题,遏制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行“回头看”。

  今年,浙江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1至10月,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数、处理人数、处分人数同比分别增长96.2%、83.4%和66.4%。浙江省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会精神,特别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总结提升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后陈经验”,以专项工作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清廉浙江建设在基层落地。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