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丨百年矿坑绿色蝶变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丨百年矿坑绿色蝶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30

西露天矿矿坑位于抚顺煤田西部、千台山北麓,垂直深度超过400米。随着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的快速推进,西露天矿逐渐披上绿装。(抚顺市纪委监委供图)

一座城,因煤而兴,也曾因煤而困,现在正因煤而变。近日,记者跟随正在开展作风督查的抚矿集团纪委副书记韩松一行来到了位于辽宁省抚顺市的西露天矿。

就在几年前,生活在西露天矿周边采沉区的居民还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去年6月,西露天矿正式退煤闭坑,由采转治。这个垂直深度超过400米、坑口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的巨大矿坑被树木环抱,100余万株树木成为重要生态屏障,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在由采转治中明纪律

抚顺煤矿始采于1901年,1914年转为露天开采。抚顺中心城区形成由一个采煤沉陷区、两个矿坑和五个舍场占地构成的采煤影响区,相当于城区面积的一半。一面是地质灾害的威胁,一面是资源枯竭的影响,城市发展一度受到制约。

2018年以来,抚顺矿业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以西露天矿综合治理和整合利用为突破口,带动转型发展。

抚矿集团与地方政府成立了西露天矿退煤闭坑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暨城市转型绿色发展工作推进组,出台西露天矿治理开发行动计划,对采煤沉陷区进行综合治理,实施生态修复。

“西露天矿由此迎来了新生机。”韩松告诉记者,集团纪委的担子也越来越重。抚矿集团纪委专门制定《西露天矿综合治理督查工作方案》,把作风和纪律作为督查重点,防止出现工作失职、管理失控、行为失范等问题,优先处置涉及综合治理工作的问题线索。

随着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的快速推进和全面铺开,许多报废设备配件、废坑木、废轮胎等需要及时处置。

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在处理废旧物资过程中,竟把废品库中的轴承装入车中拉出。针对这一情况,西露天矿纪委对相关工作人员及责任单位管理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并严肃追究责任,为企业挽回了损失。8月19日,西露天矿再次召开相关岗位人员警示教育大会,为大家敲响警钟。

在复垦绿化中抓作风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秉承“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矿山”理念,抚矿集团全面推进“生态修复-绿色矿山-景观提升-文化弘扬”治理模式,建设生态修复示范区和复垦试验区,实现生态效益最大化和矿坑生态环境绿色重构。

“自筹资金4600多万元,用于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生态修复总面积98.09万平方米。”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巨大,如何防范化解廉洁风险摆在集团两级纪委面前。

抚矿集团纪委开展“嵌入式”监督,通过开展提醒谈话,及早关注、提前预防。西露天矿纪委坚持对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是否专门召开党委会和班子会议讨论研究,是否充分发扬民主、集体决策等情况进行监督。今年以来,集团两级纪委共向同级班子成员提示提醒120余人次。

韩松指着矿坑西侧的生态修复示范区说,去年现场监督检查发现相关公司存在“栽植浅、露苗根、踩不实”的栽植质量问题后,立即要求该单位以此为鉴,重点排查工作作风问题,进而又在全集团范围内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察、检查调研等重点内容。

4月初,该单位在今年的植树活动中早进场晚收工,严把栽植质量关,栽植质量明显好于往年,树木平均成活率达到92%。

如今,昔日的排土场已是绿色成荫、鸟语花香的生态修复示范区。红彤彤的钙果、沉甸甸的谷穗……不仅引来了飞鸟,也迎来了观赏的游人。

目前,抚矿集团正对近6万平方米的区域进行整形、回填黄土。

在产业升级中强监督

舍场,以往矿山生产建设堆放固体废弃物的场地。

从西露天矿矿坑出发,一路向西北,地势逐渐升高,便来到了西舍场。这里1938年启用,直到2000年才停止使用。

土地闲置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大量煤矸石堆积容易产生安全隐患。

“从复垦绿化到盘活土地资源,我们紧盯风险防控各个环节做实监督。”西露天矿纪委书记闫广敏介绍,今年以来,全程参与西舍场近4000余亩土地整合利用的监督,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

抚矿集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企业转产转型发展之路,把绿色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改变以煤为主、“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9月28日,一座10万千瓦光伏项目在西舍场开工建设,此项工程将盘活闲置土地约3000亩。待后期20万千瓦光伏项目落地,年均上网电量可达2.6亿千瓦时,为抚矿集团转产转型带来新商机。

“既要对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施工监理、验收支付、采购管理等环节进行监督,也要加强对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党员干部进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抚矿集团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施工中,抚矿集团两级纪委将聚焦监督基本职责,强化廉洁风险防控,为百年矿坑乃至百年抚矿的绿色蝶变精准护航。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