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见证新时代 | 还湖还园还景于民 “会所中的歪风”整治后的变化

见证新时代 | 还湖还园还景于民 “会所中的歪风”整治后的变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文峰

  开心茶馆由前高档会所“西湖会”转型而来,随着“会所中的歪风”被严肃整治,杭州西湖曾被“垄断”的美景对民众打开了平价大门。图为茶馆大堂内市民游客喝茶休息。(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供图)

  8月初的杭州西湖,荷瓣生香,杨公堤一侧的“开心茶馆”里,经理姜晓伟正给一桌食客端上品茶老三样,时不时同熟客打个招呼、唠两句家常。

  5元一只茶叶蛋、15元一碗西湖藕粉、26元一碗片儿川……记者从菜单上看到,茶馆除了茶品也供应小吃快餐,商务套餐也不过40元。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家叫做“西湖会”的奢华私人会所。“西湖会”主打高端消费、不对寻常百姓开放,曾是西湖景区内最早的高档会所之一。

  “整治之后这里转型成茶馆,店里以老年人和周边游客为主,最多可以接待600人,只要天气晴好基本上都满桌。”姜晓伟所说的整治,是2013年底浙江省启动的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行动。在西湖边排摸出的30家高档经营场所(私人会所)中,“西湖会”是转型试点的第一家。

  “以前说一声请你去西湖会那可是了不得了,周边有围栏,普通人只能看两眼。”杭州市民杨先生笑称,当天他特意选在茶馆招待外地亲友,临窗便可欣赏“曲院风荷”的秀丽景致。“现在价格亲民、交通方便,还刚好用上昨天抢的消费券,喝杯茶赏赏湖,身心舒畅。”

  走出茶馆,沿西湖岸边往北步行约1.5公里,便来到了北山街上的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近期正逢暑期参观小高峰,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展馆原是另一家高档私人会所——“菩提精舍”,曾是西湖会所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处。

  据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原馆长柳竹慧回忆,改造布展前,“菩提精舍”装修豪华、消费昂贵,大门有西式浮雕,中庭有园林小景,会所内仅有几个包厢,最低消费也让人望而却步。如今,展馆面向市民游客敞开大门,年接待量达到55万人次,千年的西湖美景、百年的历史建筑和杭州地方党史的独特韵味三者交融,构成了杭州丰富的“红色基因库”。

  昔日的奢华会所,如今都找到了转型之路。西湖边的原高档经营场所,现有9家成为茶馆、2家成为咖啡馆、3家成为公益机构、2家成为培训交流基地,还有的成为文创空间或大众餐馆。

  自专项整治开展至今,已经八年有余,杭州将整治会所歪风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突破口,针对会所问题的监督检查从未止步。

  小细节见证大改变,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持续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将八项规定变成了作风建设一张“金色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月月公布查处数据、重要节点通报曝光、常态化明察暗访、节前固定廉洁提醒已经列入纪检监察机关的常规动作。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剔除月饼里的奢华、刹住会所中的歪风、整治车轮上的铺张……十年来,我们党从一个个节点抓起,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天下无不可变之风俗。”从曾经的高额消费才能进入,到如今买杯清茶就能临窗赏景,从“有瓦片就有会所”到真正还湖还园还景于民,西湖边的会所之变,是观察整个中国社会刹住奢侈贪腐之风的一扇窗口,更以实践证明,只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劲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就没有刹不住的歪风邪气,没有治不了的沉疴旧疾。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八年、十年不是终点,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击楫中流,还须奋进,更多个十年,我们将一刻不停歇,踏上新征程,开启新奋斗。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