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观察丨致敬英雄

观察丨致敬英雄

来源:通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9


9月8日上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在国宾护卫队的护卫下,前往人民大会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以国之名,致敬英雄。

  初秋的北京,天高云淡。9月8日上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在国宾护卫队护送下,乘车抵达人民大会堂。北门外,礼兵肃立,红旗猎猎,伴随着“欢迎欢迎,国家功臣,向您致敬”的欢呼,英雄们沿着红毯拾级而上。

  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并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随后,4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受邀到主席台就座。

  这是国家荣誉的最高褒奖,也是人民对英雄的致敬。

  国有难,召必至。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面临重大危机,一个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水不停、电不停、供暖不停、通讯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以惊人的团结和效率谱写了一曲全民抗疫的壮歌。

  除了胜利 别无选择

  9月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一层大厅,学习钟南山、张伯礼、陈薇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隆重举行。

  钟南山在会上提及,老一辈院士尊重科学、尊重事实、用事实说话的精神对自己影响至深,“这也是我取得成绩非常重要的原因。”他深刻地认识到,科学研究必须跟经济建设联系起来,光出论文是不够的,应当注意成果转化。“哪怕在最高学术杂志上发表的成果,也得多想一想,比如我是搞医学的,对于医学的诊治到底有什么指导作用。”以武汉抗疫为例,方舱医院的建立和分级诊疗的实施,使得疫情很快得到控制,这就是实践应用的成果。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清楚地记得,1月19日一早,他在钟南山住的酒店早餐厅里第一时间就疫情进行汇报交流,“钟院士问得很仔细,对医务人员很关心,对病人特征也很关心。”那正是钟南山在高铁餐车小憩后的第二天。

  之后,他们又有了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钟南山的家国情怀、敢医敢言,给王行环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在他看来,钟南山以严谨担当的科学家精神做出了人传人的研判,为国家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

  9月8日,领受奖章后,张伯礼心绪一直难以平静。“这份奖太重了,我理解这其实是颁发给广大医务人员的。”张伯礼表示,“他们做出的贡献有的比我们还要大,甚至还有人做出了牺牲。”

  在武汉工作期间,张伯礼因劳累过度不得不接受手术,术后第三天便投入了工作,还笑着说:“肝胆相照,我把胆留在了这里。”

  对于抗疫精神,张伯礼有自己的理解:“这是中国精神具体生动的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听党的话跟党走,同时尊重科学。有了这些精神,不管是疫情还是遇到苦难、挫折,我们都能胜利。”

  “今天习近平主席给我授奖章前说了一句话,你为军队争了光,我觉得这是我作为军人分内的事情,也是尽了院士的本分。”陈薇讲述表彰大会的场景,难掩激动。

  九个月前,同样在中国工程院一层大厅,陈薇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她还记得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当时叮嘱,新当选院士要勇于担当使命,主动为党分忧、为国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深海里、蓝天中、大地上。

  她做到了。

  疫情暴发初期,陈薇敏锐察觉到这种前所未知的病毒极可能存在高传染性和危害性,便和团队成员放下手中其他工作,迅速投入有效治疗药物的筛选过程中。大年初一,她接到担任军事医学专家组组长的命令后,迅速抽组队伍,筹备装备器材,第二天便率第一批专家组急赴武汉。

  2月26日是陈薇54岁的生日。当天,她带领团队研制的第一批重组新冠疫苗从生产线下线,收到领导的生日祝福,她只回复了八个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这份许军、许党、许国的精神,正是军事科研人员特有的血性。

  临危受命,国士担当。英雄模范是国家最闪亮的精神坐标,院士则代表中国科学技术的最高水平,正因心系党和国家、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才不愧为国家的财富、民族的骄傲、人民的英雄。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响了疫情防控遭遇战。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唯一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身患渐冻症的院长张定宇以近乎极限的工作带领团队在风暴中心力挽狂澜:紧急搭建负压舱、转运病人,及时安排病区,上马应急科研攻关……据不完全统计,金银潭医院救治了包括多名重症、危重症在内的2800余名患者,仅9名医护人员感染,且全部治愈。

  今年25岁的章聪,2019年7月刚从江汉大学毕业,入职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今年元旦之后,自己的妈妈和外婆先后被查出感染新冠病毒。在家中两位亲人双双感染住进隔离病房的危险时刻,他一边照顾着家人,一边迎难而上救死扶伤。

  “科室让他休息照顾家人,但他都拒绝了。”该科副主任李发久说,章聪从未请过一天假,收拾行李扎营医院,始终与同事并肩一起奋战在最前线。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他一下子暴瘦12斤。

  在无创呼吸机不能满足患者需要时,就需要气管插管获取一线生机。麻醉医生在进行插管操作时,需要直接与患者呼吸道喷出的病毒气溶胶正面接触,与死神“贴面”搏斗。为了尽可能多地从死神手中“抢回”患者,70多天里,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陈向东为近200名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实施气管插管,插管成功率100%。“看着一个个危重患者拔了管,转出了病房,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陈向东说。

  正如钟南山所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们医者的初心;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我们医者的使命。”

  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千里驰援,只为能最大程度提高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率、病亡率。在这场驰援湖北的生命大救援中,4.26万名医务人员组成的346支国家医疗队、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投入主战场;人民军队4000多名医务人员牢记宗旨,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

  “我们既是医护人员,也是搬运工、清洁工、安装工和调试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副主任李艳霞,与大连50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并担任雷神山医院辽宁医疗队专家组组长。雷神山医院边建设、边验收、边启用。仅用10个小时,辽宁医疗队就将首先启用的A13病区布置成可以收治患者的标准病房。在李艳霞的带领下,病区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零病亡、出院患者零复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生命无价,在所不惜。据统计,截至5月底我国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少数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达到几十万元甚至过百万元,医保按规定予以报销。我国共成功治愈3000余名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总体治愈率超过94%。

  “不论是医务人员,还是患者,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人都是勇士,每个人都是最可爱的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感慨不已。患者陈女士一度命悬一线,经过医患共同努力大有起色,在生日当天离开重症病房。她动情地说,今天是她的重生,感谢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小到个人家庭,大到一城一国,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能拥抱希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我们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白天敲门、晚上数灯,逐户逐人检测体温;顶风冒雪、不分昼夜,尽职尽责封控值守;不畏艰险、义无反顾,护送“四类人员”去医院、进方舱、到隔离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湖北省武汉市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的工作,看似琐碎,却容不得丝毫马虎。

  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76天、1814个小时的足不出户,换来了中国少感染至少70万人。大事小情,更需要社区工作者安排妥帖。青和居社区协调商超、药店,千方百计采购物资,为156名慢性病重症患者买药送药,给542户低保户、独居老人和有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家庭送去“爱心肉”“爱心菜”,没有一户一人吃不上饭、用不上药。

  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从四面八方汇聚,托举生命之光,成为2020这个特殊年份最温暖的颜色。

  火雷驱瘟神,方舱护苍生。

  几乎就在同时,“北京小汤山”模式重现江城。火神山、雷神山两所传染病专科医院要在十余天内完工,提供约2500个床位。亿万国人“云监工”,见证了这场时间和空间被压缩至极限的战斗。最高峰时,4万名建设者日夜奋战,数千台挖掘机、推土机“停人不停机”,轰鸣声响彻云霄。

  2月5日晚10点,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江汉方舱医院率先启用,1500多张床位一次性开放给各个社区送过来的患者,首批三家方舱医院中的另外两家也快速启用。

  疫魔来势汹汹,经济社会不得不暂时停摆。“流动的大国”果断按下“暂停键”,但群众生活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这得益于我们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在危急时刻得到了最大限度的运用。

  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做支撑,还要有千千万万的组织和个人坚守。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勇挑重担,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我们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

  彩虹和风雨并生。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回顾这段不同寻常的历程,再一次印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 陈昊)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