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在现场 | 迎战“烟花”

在现场 | 迎战“烟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6

  

  台风“烟花”带来的短时强降雨使诸暨市次坞镇新徐坞杨村低洼区严重积水。图为该镇纪检监察干部会同消防人员转移受灾群众。 骆涵泽 摄

  7月25日12时30分,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中心最大风力达13级。受台风影响,浙江多个县(市、区)出现持续性强风雨,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风雨中,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动员,在开展各类监督检查的同时,积极协助转移群众、水网预泄预排、运送应急物资,为抗击灾情提供坚强保障。

  7月23日,浙江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强化防御台风监督执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地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与台风展开了一场时间赛跑。

  转移受困群众是防抗台风最紧急的任务。在台风登陆地舟山,风雨肆虐,社区防汛力量严重不足。“报名,算上我一个!”在市纪委监委成立的“清舟突击队”群组里,请战信息接连弹出。短短一小时内,突击队已集结定海桔南社区。

  “好几个窨井盖已经往外冒水,再晚些可就麻烦了……”一到社区,突击队员便接到紧急抽水任务。

  “你们先去准备,我们去点位看下情况!”突击队兵分两路,一路去社区仓库拉抽水泵;另一路硬生生用手指和老虎钳把窨井盖给掀了起来。看到水流顺着皮管流出,水位一点点下降,大家放下了悬着的心。

  在临海市上盘镇上岙里村,一条山路发生局部山体滑坡,造成两间木结构民房的大门被淤泥堵住,情势危急。

  回忆这惊险的一幕,70多岁的徐友人感慨道:“要不是镇纪委督查组反复上门催着我撤离,这次恐怕危险了。”此前,镇纪委督查组在巡查中得知老人情况后,多次上门劝说,提前将老人转移至村委会办公楼。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据介绍,截至目前,舟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抽调262人,组建督查组51个,实地查看村居157个,避灾安置点92个,走访职能部门151家,督促做好在各港口避台的2800余艘商船、5000余艘渔船的24小时动态监管工作。

  风雨中,纪检监察干部既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也有未雨绸缪的细致。

  “老乡,台风马上要来了,你们的桃子怎么还有大片没有采摘?”7月24日,宁波市象山县县直机关纪工委副书记郑鹏敏与泗洲头镇纪委干部赴各村检查防台工作,途经峙后村时发现村民在抢收桃子。

  “来不及摘了,我们博远农场一共有80亩桃子,这两天正值采摘期,但是缺工人,这次损失大了……”村民满脸愁容地说。“老乡,我们帮你一起收!”4名纪检监察干部顾不上还未吃午饭,马上跳下车,拎起筐子和村民一起抢收。山地泥泞阻碍不了抢收步伐,天黑前该农场大片桃子已完成抢收,至少挽回经济损失8万元。

  “太感谢了,你们防台工作那么辛苦,还帮我们解决食材销售的问题……”7月25日,面对冒雨回访的镇纪委干部,三门县横渡镇潘家小镇的潘贤选说道。

  此前一天,三门县纪委监委防台专项督查组与横渡镇纪委一起,在乡村休闲旅游地潘家小镇督查游客撤离情况,多位农家乐经营者向他们反映:“受台风影响,景区紧急关闭,小镇300多名游客被劝离,30余家农家乐储备一周的食材眼看要烂掉,大家很发愁。”得知情况后,督查组和镇纪委随即将问题反馈至镇政府。在镇政府牵线协调下,各部门主动认购,当天下午食材被抢购一空。

  既要冲锋在前,也要严明纪律,压紧压实防台工作责任。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防台工作纪律,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违抗命令、临阵退缩的,严肃追责问责。日前,乐清市南塘镇2名机关干部因无故上班迟到,违反防台工作纪律,分别被给予诫勉谈话和提醒谈话处理。

  “众志成城,风雨终会过去,雨过终会天晴!”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急难险重面前勇挑重担,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当先锋、作表率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