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从白鹤滩到花博会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环节重点事项 织密重大项目监督网

从白鹤滩到花博会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环节重点事项 织密重大项目监督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5

图为浙江省杭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杭州亚运会自行车馆建设工地走访,了解项目建设相关情况。鲍宇晗 摄

  本报讯(记者 杨文佳)“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正加快推进实施,各地区各部门抢抓新机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项目审批、工程质量验收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障重大项目工程建设高效廉洁推进。

  19个坝段浇筑到顶,泄洪洞主体结构完工,满足蓄水发电目标要求,安全总体受控,坝区和谐稳定。世界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已正式开始蓄水,正朝着“七一发电”的目标日夜奋进。

  为有效避免偷工减料、假冒伪劣、虚报工程量等行为,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指导建设部纪委督促在大坝施工控制中完善内控机制,织密全员、全程、全方位监督网。按照施工区“联建共建”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施工区纪检组织联席会议和监督员制度,保障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等国家重大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继续把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推动有关司局在加快工业互联网、信息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等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川藏铁路、大藤峡水利枢纽等重大交通水利工程建设投资项目安排中,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增强部委间协同联动、加强对地方督促指导,用好国家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引导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作为中国四大油气战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具有世界级水平的能源大动脉。为打造“阳光工程”,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国家管网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督促业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对所分管业务开展风险识别,编制廉政风险识别清单,涵盖工程建设全部阶段,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督促协调巡察、审计及各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元新来到亚运场馆建设工地检查。“2022年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过程中,材料设备采购、专业分包层面的廉洁风险是监督重点。”王元新介绍,围绕该区3个亚运场馆的建设,富阳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发改、财政、审计、住建等部门落实项目监管职责,盯紧资金使用、项目招标、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确保责任落实“一竿子插到底”。

  “我们推动亚组委出台了预算、支出、采购管理等39项内控制度,建立亚运项目廉政和渎职风险提示单、廉政风险‘三色’预警、‘廉洁提醒三分钟’等制度。”杭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夏早告诉记者。

  今年是国家重大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战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项目建设年。在科学城标志性项目科学大道的建设过程中,重庆市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紧盯招投标关键环节,对招标文件条件设置、评标方法确定等开展“嵌入式”监督,针对电子监控不规范等问题,要求有关单位进行优化调整。聚焦项目建设中的廉洁风险点,督促建设局等职能部门修订完善制度办法,全面规范工程管理流程。

  “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防范廉洁风险,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省整合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力量,开展跟踪监督,对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转办、典型案例通报等进行规范,督促监管部门对易发多发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目前,共有7198个项目被列入跟踪监督清单,推动发现问题10200个、完成整改7218个、完善制度机制1444项。

  当前,第十届中国花博会进入倒计时,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建设者们日夜奋战在项目一线。上海市崇明区纪委监委推动区花博会筹备组建立花博项目资金预算前评审、聘请第三方公司实行内部审计、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防控廉政风险。“接下来将加强对花博会筹办、重大生态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的坚决查处纠正,为廉洁办博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