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深度关注 | 冬奥模拟考

深度关注 | 冬奥模拟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06

4月1日至10日,“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7项赛事在朝阳区国家游泳中心、海淀区首都体育馆等5个竞赛场馆分别举行。图为国家游泳中心举办“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的冰壶比赛。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中唯一一个需要在同一天进行场地转换的比赛场馆首都体育馆,工作人员正在用清冰车工作。(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4日,“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进行到第四天,超千名受邀观众从五棵松体育中心西侧8号入口进入场馆观赛。这是场馆运行团队模仿北京冬奥会赛期大量观众入场场景,帮助场馆进行的压力测试。

对照冬奥赛程,从本月起,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分别举行冰球、残奥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和轮椅冰壶5个冬奥项目和2个冬残奥项目比赛。这场为期10天的“模拟考”,是对所有冰上场馆的一系列检验,除了场馆设施、竞赛组织、场馆运行、指挥体系、疫情防控五大测试重点,还针对冰上赛事特点和北京赛区均为室内场馆的客观条件,增加了专业性测试内容。

测试活动“考”什么,各大场馆又如何“应考”?在北京冬奥即将进入300天倒计时之际,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

五场馆“应考”,测试重点各不同

首都体育馆,承载了许多中国体育乃至整个社会发展的集体记忆: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早期北京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到中国的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诸多光荣历史时刻,半个多世纪的光阴奠定了它在中国冰雪运动史的特殊地位。

作为“应考”选手中的前辈,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首都体育馆经改造升级,不仅在顶部配置了一块1360平方米的天幕,与东西端屏、四周环屏互动烘托现场气氛,提升现场观赛体验,还增加了专业灯光照明系统,实现了承接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能力的提升。此次测试,这里面临一道难度较大的题目——在同一天进行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转场。

4日下午,随着花样滑冰比赛最后一名选手谢幕,首都体育馆内便开始忙碌了起来。

活动板车、广告横幅、蓝色防护垫……成组的工作人员快步走入花滑场地。卸货、拆解、安装,防护垫更换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同用一个场地是国际滑联的赛事安排,但两个项目防护垫厚度不同。在8个比赛日里,这里将进行7次场地转换,对场馆运行团队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好在经过多次演练,现在防护垫的更换时间已经压缩至30分钟以内。

“尽管有难度,但我们通过培训,明确相关部门各自职责,理顺了转换步骤,就能保证转换高效进行。”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场地转换负责人申鸰说。在更换防护垫的同时,冰面温度及软硬度调整,发令台、裁判席、保护垫等临时搭建的设施转换可同步进行。两小时后,在同一块场地上,就将迎来一场短道速滑比赛。

7项测试活动在5个赛场同时举行,各场馆根据项目差异性,测试重点也各不相同。

在冬奥会期间,冰球项目将安排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和国家体育馆两个场馆进行,运动员、裁判员和护具转运是场馆团队的一项重要测试内容。冰球项目和残奥冰球项目竞赛主任段菊芳介绍,“在测试活动期间,涉及5支队伍、3次转运。所有的转运都需要无缝衔接,要求交通、物流、体育等业务口紧密配合。”

对于迎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测试的国家游泳中心来说,利用可转换结构体系及可拆装制冰系统等技术铺设而成的“泳池”上的冰壶赛道面临考验。国家体育馆还将承担残奥冰球项目的比赛,会涉及场地在冬奥会场馆和冬残奥会场馆之间的转换测试。而在建设之初就“立志”打造“最快的冰”的国家速滑馆,这块“冰”能否以最佳状态“出战”,是测试的重点。

高科技为测试助力,带来观赛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测试邀请了专业运动员和业余选手一同担任“考官”,他们的评价将是重要依据之一。

冰壶运动对场地要求很高,场地的弧线和滑涩程度都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测试活动首日下午,国家游泳中心的4条冰壶赛道格外忙碌:有的运动员在擦拭手中的冰壶,有的手持毛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擦刷冰面,在这里进行的是测试活动冰壶项目的4场混双较量。体验过冰壶赛场环境的北京市混双二队队员乔勃棕谈起了自己的感受,“冰面很好而且很平稳,在上面运动的感觉很棒。”

同样被运动员点赞的还有国家速滑馆。

作为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进行的是速度滑冰测试。冰面选用了二氧化碳制冷方案,能效提升20%以上,冰表面温差不超过0.5摄氏度,更有利于运动员创造好成绩。“冰丝带”赛道采用的是世界最先进的环保制冰技术,科技含量可见一斑。

“科技冬奥”是北京筹办冬奥会的重要元素,除了制冰环节的高科技,记者注意到一些冬奥项目的高科技已在测试活动中投入应用。

固定机位观赛不过瘾,想切换角度细看精彩瞬间?4月2日,国家体育馆内测试活动的冰球比赛正在进行,场地外,北京大学“科技冬奥冰雪VR”项目组成员盛骁杰同步用手机以“自由视角”观看比赛。

随着他手指在手机屏幕上滑动,正在进行的比赛画面就跟着转换角度。当盛骁杰找到了自己满意的角度,松开手指后,比赛就以新的角度继续播放。

项目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自由视角”技术的目标是建立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实现多视点观赛,用户可选择自己最舒适的视角观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这款被称为“腋下创可贴”的智能体温计格外亮眼。工作人员只需将智能体温计贴在皮肤上,下载并绑定设备,体温数据便可自动测量、自动上报。

由于疫情,此次新闻采集传播也采用了高科技,通过云转播系统,可将转播拆解成前端信号采集、云端传输存储、导播制作,从而实现远程新闻发布和远程无人混合采访。

冲刺阶段,各赛区筹备紧锣密鼓

“北京赛区测试活动是继今年2月延庆、张家口两大赛区测试之后开展的,我们将客观全面总结评估测试活动的得失与不足,瞄准赛时运行做好差距分析。”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表示,围绕场馆设施、竞赛组织、运行机制、指挥体系、疫情防控等测试重点,将认真开展交叉评议,排查梳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促进整改任务的落实。

北京冬奥会从一周年倒计时起,便进入筹备冲刺阶段。当北京赛区各冰上项目竞赛场馆进行压力测试之时,北京冬奥会其他赛区的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在河北,目前该省范围内所有冬奥会交通项目已全面建成,116项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正有序推进。今年9月底前,将完成张承高速公路张家口段、京张高速公路的维修提升,12月底前完成冬奥会专用通道建设和标识安装。

高山滑雪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比赛中危险系数最高的运动项目,因运动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受伤率高,且赛道险峻,医疗救援难度大,伤员转运困难,考验着赛区医疗保障能力。

3月16日至19日,在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开展了一场全流程、全要素直升机医疗救援实战演练。“这次演练不但提高了直升机救援能力和环境及气象的适应能力,而且磨合了医疗队与直升机的救援和转运流程,有助于提高医疗保障能力。”参加演练的医疗队员表示。

早在1个多月前,在延庆赛区核心区和外围保障区,就开展了涵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缆车运行、转场疏散、场馆交通、安检速度、风险应对等9项测试的交通专项演练。为最大程度提升赛事统筹和组织运行能力,张家口市以疫情防控和赛事运行测试为重点,还在当月组织开展了“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张家口赛区测试活动的第二次实战演练。

监督保障,助力场馆运行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北京冬奥会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

北京、河北两地纪检监察机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办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的要求,根据不同阶段工作特点,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2018年8月,北京市监委决定向冬奥组委派出监察专员,成立冬奥监察专员办,专门负责冬奥监督工作。冬奥监察专员办通过参加或列席会议,与行业监管部门、相关区纪委监委、企业纪委开展联合监督等方式,分类监督在施工、未开工、已完工的冬奥工程,保障竞赛场馆如期完工。

今年年初,张家口赛区通信工程施工期间正逢河北省出现疫情反弹,面对赛区人员来源复杂、流动性强的情况,中国联通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纪委3次专门约谈提醒强化赛区疫情防控工作,并派专人到现场监督检查赛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中国联通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疫情防控部门安排为58名现场施工及技术支撑人员、5家外部施工单位现场人员接种新冠疫苗,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

在距离测试活动开始不到两个星期时,为落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监督检查各项任务,北京市纪委监委驻朝阳区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国家游泳中心,向驻在单位专班工作人员了解工作进度,查看相关资料,对冬奥测试活动开展监督。

随着冬奥赛事进入倒计时,北京市纪委监委召开冬奥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市运行保障指挥部监督组第一次调度会,该市运行保障指挥部监督组实体化运行进入实战状态。

冬奥监督工作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保障北京冬奥会筹办,监督重点正逐步从场馆建设转向场馆运行,对场馆运行情况实行全要素、全过程监督。

“入驻监督组将对运行团队工作人员的在岗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配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盯资金使用、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排查廉洁风险点,确保‘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始终。”北京市监委委员、冬奥监察专员杨小兵介绍,随着冬奥筹办工作向赛时体制转变,冬奥监察专员办将督促指导各监督组根据场馆特点和运行团队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助推场馆运行重点任务逐项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