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分厅部室局相关同志谈高质量发展① 强化政治监督 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分厅部室局相关同志谈高质量发展① 强化政治监督 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9

【解说】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同期】苏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副主任):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进行监督。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先后3次印发通知、意见,周密部署,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从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到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视频资料】(福建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张志南处分通报)张志南丧失“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关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

【动态图表】张志南、孙力军、张和……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18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和14名中管干部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消息。

【解说】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注重发现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突出问题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和事,消除政治隐患

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推进各类监督方式贯通融合,不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同期】赵保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副主任):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融为一体的党内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实现信息、资源、力量、成果共享。

【解说】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做实日常咬耳扯袖、谈心谈话监督,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动态图表】2020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33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92.8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9.8%。

【同期】苏静:加强常态化管理和政治生态研判,使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形成常态,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