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森林家园

森林家园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9

W020230506303803931764.jpg

君子峰自然保护区风光。 沉洲 摄

  每次背起双肩包走入森林,我总是满腔愉悦,就像出门久了,身心疲累,急着回家歇息一般。

  明溪君子峰国家自然保护区是福建省第三大自然保护区,海拔从300多米到1561米不等,高耸着十来座千米以上的山峰。保护区地貌以中、低山为主,由东往西走一遭,延绵200多公里。

  我与君子峰不期而遇,在仅有的一天时间里,我采取的办法是选择式地探入森林。

  一

  我们先去了西部片区,看望森林里气势不凡的龙井瀑布。它宽近20米,三级落差150米。

  森林里阔叶林树冠遮天蔽日,简陋石道边的峡谷偶尔开阔起来。透过悬挂下来的藤蔓剪影望出去,满目苍翠,峻峭的山上老树葱茏,树干折射着白光,不时从树冠中探出来,显出无限的深邃与幽远来。

  阔叶林里的福建山樱花、玉兰花、梧桐花和板栗花,毛茸茸地勾勒出树冠的轮廓,漫山遍野渐次绽放。涵盖了绿色序列的新芽,毫无节制地渲染,那种花繁叶茂的景象,是一年里森林最为丰腴妖娆的时节。

  君子峰自然保护区,是闽江支流金溪和沙溪的发源地之一。山体抬升,溪流深切,峡谷地貌众多,跌水、瀑布现象十分普遍。

  龙井瀑布三级相连,最顶上的第三级,在一米不到的山崖口垂直跌落。从瀑布下昂头望,周遭树梢拂拭,露出的一圈蓝天,颇似一汪丰腴湖水突然胀裂了一道口子,一条白练当空抛下,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天注瀑。

  潭水满溢出来,贴着岩石一路滑溜了几十米,便遇上坑洼不齐的岩面,苍郁大山背景下一时白浪飞溅,犹如众多白珠跳跃,这第二级便被叫做珍珠瀑。

  最下方的瀑布是水帘瀑,水丰瀑宽,从岩石面飞泻直下,画出一个好看的扇形白水帘。

  置身瀑布飞溅轰鸣的山涧旁,满目古树参天、白浪飞溅、幽潭碧水。空气沁人心脾,周身飘飞着能杀菌、净化空气的负氧离子。

  常言道:青山常在,碧水长流。天降甘霖,一部分隐身森林下的腐质土壤深层和岩石缝隙,被植物根系吸收,蓄积起来,再以地下水的形式缓缓溢出。另一部分,通过蒸发返回大气。通常,每公顷森林一年能蒸发8000多吨水,起到调节自然气候的作用。

  一条跌水淙淙的山涧伴随我们出山,巡护山道上浸淫着水渍,湿漉漉的。狂风暴雨中倒在路上的大树,被护林员截断掏空后,青苔、地衣铁锈一般爬延上去,包裹掉人为痕迹,一切又恢复了自然的天衣无缝。山道旁枯朽的树兜,砌满密密匝匝的木灵芝,褐色嵌有浅色边,很精致的样子。

  自然保护区气候温暖湿润,生态环境保护完整,为各种真菌提供了优越的繁衍条件。

  据统计,区内大型真菌有166种。野生食用菌资源也十分丰富,有不少珍稀种类,如灵芝、正红菇、假蜜环菌、梨红菇等,均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区内土壤和树体微生物有68种,其中,芽孢杆菌属、链霉菌属都是细菌和放线菌的优势属。

  菌类是自然界物质大循环中重要的一环,保护真菌资源,对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二

  午饭后,我们马不停蹄向东。在海拔七八百米的紫云村,西望逶迤连绵的均峰山,它的中峰高突破了千米,与北峰、南峰三峰呈南北向一条线排开,酷似一尊仰卧的巨佛。

  我们从紫云村登均峰山,去拜谒古木掩映里的均峰古寺。传说,当年元军大举南下时,文天祥护送幼帝南逃惠州,途经均峰寺,居然看到天边有紫云飘落,便信笔题写“显盖紫云”四个大字。如今,这块匾额依旧高悬寺庙中,展示着岁月的沧桑。

  均峰寺除供奉中原南传菩萨外,也祭祀本地饶公神及其生前的东家张公神。传统神祇与地域民间信仰能同在一个屋檐下和平共处,足见当地人的开明和大度。

  也许,他们拜求的不是宗教的教义和仪轨,而是菩萨那样普度众生的善心,以及灵魂的庇护和栖息。

  均峰山古木参天,层林叠翠,食物丰富,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环颈雉等珍稀鸟类穿梭,使这里成为留鸟繁衍的天堂,它还是中国的黄腹角雉之乡。

  保护区内有脊椎动物384种,其中,鸟类197种,占福建省鸟类总种数的35.90%。除了黄腹角雉,还有白颈长尾雉、蟒蛇、豹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花鳗鲡、虎纹蛙、穿山甲、白鹇、猕猴等。

  这里还是福建省重要的三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每年夏冬两季,南来北往的候鸟便在此停留生息,是观鸟的理想之地。

  受特殊宗教文化和朴实乡规民约的长年浸染,当地民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较强,使得进入均峰山的香客和游人也入乡随俗,与这里的生灵和谐共处。均峰寺庙宇群一侧的空地前,已经搭起简易的观鸟摄影棚,迎接着全国各地的观鸟爱好者。

  倘若严冬,空地上白雪铺陈,运气好的话,能看到雄性黄腹角雉和白颈长尾雉出来觅食,它们羽毛斑斓,裸脸赤红。还有白鹇,雄性最美,上身的白色斗篷和雪融合一体,脸冠鲜红醒目。一旦受惊低飞,它们双翅舒展,长尾飘逸,那就是凤凰的替身。

  空地周遭翠绿的毛竹林环围,其间挺立着树影婆娑的红豆杉,有不乏两三人合抱的百年老树,也有手腕粗的和一人高的小树苗,于这样的环境里错落有致地存在,形成一个小群落。明溪县红豆杉的种质资源非常丰富,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红豆杉之乡。

  三

  君子峰自然保护区的东部紫云管理所辖区,属于三明市的后花园,两地间相距仅二十来公里。

  保护区在此间建设了均峰峡谷森林体验区,让人们以互动体验的形式感知森林生态,在生态游戏中获取知识,增加探索自然、感受自然的乐趣。体验区遵循生态原则进行分区设置,主要分为自然体验、生态探秘和特色观鸟三条线路。

  时间有限,我们只走了全长3.6公里的自然体验线路。体验步道沿途设有森林课堂、秘密花园、森林寻宝、微观之旅、我的森林、森林冥想、林间运动、自然艺术家、森林明信片等11个互动体验点,通过“二维码”技术和网络平台,全方位介绍保护区基本情况、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现状特点及生态科普知识。

  森林深邃,地上积满深黑色的腐叶,泛白的硬化步道在峡谷间蜿蜒,仿佛漂浮在满目枯叶之上。

  步道两边尽是密匝匝的树干,虬曲的古藤在枝丫间穿梭,树冠覆盖薄弱之处,阳光下泻,把树叶映得犹如宝石一样闪着绿莹莹的光。

  透过树冠间隙,可以看到树干笔直的钟萼木,它的羽状复叶在蓝天下摇曳,一个小范围里有大小十余株,衍成群落。宣传资料介绍,还有米槠群落、阿丁枫天然林群落。

  有一阵,森林里庞大的蝉鸣喧阗热烈,充满着金属般尖锐的质地,水银一般填满整片林子。在喧嚣声响的间歇中,茂密的灌丛后响起几下低沉的“咯咯”声,据说这是白鹇的鸣叫。

  自然保护区拥有大面积原生低海拔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在这个森林生态系统中,保存了大量的天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名贵的材用植物种质资源和珍稀的濒危物种。

  区内有维管束植物资源1692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南方红豆杉、钟萼木和历史栽培的银杏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粗齿桫椤、金毛狗、福建柏、香榧、鹅掌楸、凹叶厚朴、樟树、闽楠、花榈木、喜树、香果树等,以及花叶开唇兰、浙江金线兰、铁皮石斛、小舌唇兰、苞舌兰等兰科植物。

  更为难得的是,茂密森林孕育了生物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已发现天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近800种。其中有南方红豆杉、石蒜、喜树、三尖杉、七叶一枝花等抗肿瘤药用植物,以及南五味子、铁皮石斛、大车前等具有免疫活性的种质资源。利用丰富的种质资源,在区外进行人工繁殖、种植、加工,已成为明溪经济发展的亮点,是建设明溪海西现代药都的物质基础。

  譬如,南方红豆杉生物制药在明溪已形成产业,并建成了近3万亩的原料基地,紫杉醇系列产品已开发上市。这里的天然药用种质资源可持续利用,成为中国典范。

  县志记载:君子峰三山联峙,又名三台山,远望如笔架,又名笔架山。

  缘何被人们叫做君子峰呢?一说是因为峰顶岩石,形似太上老君之头像;另一说是历史上,山下村庄谁家大门或门楼面向此峰,必出秀才、贡生、举人,读书人都是君子。

  两说都指向了君子峰。

  上午从龙井瀑布出来,我们专程西行,就近眺望了君子主峰。护林员告诉我们:沿上山的羊肠小道徒步,单程两个半小时就能登顶。途中有石门楼、将军洞等景观,山中有君子峰禅寺、莲花峰庙、鸡公庵、永承禅寺等古寺庙。海拔1361米的峰顶,房屋一般大的巨石彼此垒叠,除了怪石嶙峋,还有虬曲的矮林、左一团右一堆的灌丛,以及碧波荡漾的绿茸茸草甸。

  离开时,我已经暗下决心,择日有备而来,登顶君子峰,沐浴自然山川之灵气,采集天地日月之精华。

  倘若是秋高气爽,伫立山巅我为峰,鸟瞰北坡的世界地质公园大金湖,那将是何等的豪迈情怀;倘若是春雨润泽,青黛山峦漂浮于浩渺的云海之上,用自己来点缀一幅水墨长卷,那又是何等的诗情画意……

  这,就是我们梦魂牵绕的家园。(沉洲)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