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行脚麦积山

行脚麦积山

来源:中国旅游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甘肃天水是一座美不胜收的绝色之城,也是让无数人流连忘返的“陇上江南”。天水的景色之美、之秀无与伦比,无论是仙人崖还是玉泉观,都有独特的韵味。最美的则是那座名为麦积的山,那是一座千年不朽的佛山,也是一座让人叹为观止的艺术殿堂。

  麦积山,因形似堆积的麦垛而得名。《玉堂闲话》记载:“麦积山者,北跨清渭,南渐两当,五百里冈峦,麦积处其半。崛起一石块,高百丈寻,望之团团,如民间积麦之状,故有此名。”在时光的堆积中,麦积山写满了传奇故事,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最好诠释。

  麦积山之所以闻名,是因其与佛结缘。自南北朝时期昙弘和尚在此隐居开始,麦积山拉开了其千年佛国的帷幕,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东方雕塑馆,正如古人所称赞的那般,“峭壁之间,镌石成佛,万龛千室,虽自人力,疑其鬼功”。麦积山石窟始凿于十六国后秦时期,尔后屡有修葺扩建,至隋代才基本建成,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成百上千的洞窟和佛像开凿在陡峻的悬崖上,极为罕见。

  当我怀着朝圣的心情,来到麦积山下时,竟产生了失语的茫然。石窟凿于距地面近百米的悬崖绝壁上,栈道“凌空穿云”,洞窟“密如蜂房”,工程极为浩大。谚语有云:“砍尽南山柴,堆起麦积崖。”可见建造时耗费的人力、财力、物力之巨。在山下远远望去,那凿于山体中的佛像以及绕山而建的回廊、栈道宏伟壮观,惊心动魄。

  直到心绪平静了,我才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近它。走在栈道上,像走在连接古今的时空通道,可以步入未知的神秘之所,充满了未知的想象。栈道虽不高,却是凌空而建,其惊险陡峻世所罕见,让人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在小心翼翼前行的同时,我不禁想起杜甫的诗:“野寺残僧少,山园细路高。麝香眠石竹,鹦鹉啄金桃。乱石通人过,悬崖置屋牢。上方重阁晚,百里见秋毫。”

  麦积山是中国乃至世界罕见的以泥塑为主的石窟。石窟中的塑像神态逼真,各不相近,负载着千百年的风雨沧桑。佛窟依山崖而凿,塑像有佛、有菩萨、有天王、有力士、有飞天、有供养人等,气势壮观,线条流畅,人物丰满,极具魅力,让人不禁感慨先民的智慧与创造力。看着那些神情各异的佛像,我很难想象它们是如何被塑造出来的,可称得上是鬼斧神工了。

  本来是一些普普通通的泥巴,在先民灵巧的双手下,被赋予了无限的生命力,且被塑造得细致入微、惟妙惟肖,神态举止更是活灵活现,仿佛站在眼前的不是塑像,而是一个个有生命的人。近了看,才发现那些佛像是如此气韵生动,似乎都有着自己的呼吸和脉搏。印象最深的是一尊拈花一笑的佛像,他俯首下视,神态安详,传神动人,让我从心底萌生说不出来的感动。

  可惜的是,经过一场又一场风霜雨雪的侵蚀、地质灾害的破坏,有的佛像已湮没于历史的烟尘中,有的佛像已破损斑驳。即便如此,仅仅那些残存的佛像,已经让人叹为观止。目光摩挲着残存的佛身,那精美的线条、飘逸的衣褶,都有着让人沉迷的魅力。踯躅在山道上,面对一尊又一尊佛像,像沉浸于无边的静谧里,内心的喧嚣如潮水般退去,整个人都清爽了起来、轻盈了起来。

  自古及今,麦积山以深沉而亮丽的美超然存在。它不仅是一卷积淀着厚重沧桑的历史画卷,也是一幅风景秀丽的自然画卷。麦积山松竹丛生,山峦叠翠,自古即有“秦地林泉之冠”的美誉。站在回廊上极目远眺,千山万壑,重峦叠嶂,青松似海,云雾朦胧,远景近物交织在一起,宛如遨游于天宫琼阁,让人心胸开阔,陶然忘我。我的目光和灵魂,也因此变得更加清澈、更加宽广。

  往事越千年,麦积山历经沧桑,迭有兴废。如今,麦积山又焕发了勃勃生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麦积山的一丘一壑、一草一木、一雕一刻都有禅韵。从山上下来时,我发现内心深处有说不清、道不明的葱茏和静穆弥漫开来,那种际遇、那种感受无法用语言描述。我想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麦积山都会赢得世界更加关注的目光,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它、解读它。

  禅宗四祖道信曾说:“快乐无忧,故名为佛。”行脚麦积山,一日沉迷,足抵十年尘梦。(吕峰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