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别做一锤子买卖

别做一锤子买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5

  前些日子,我的一条裤子拉链拉起来不顺畅,想去家附近的裁缝店换一下。上午,我将裤子拿到裁缝店,店中一位中年妇女接了活儿。我问:“改换这拉链多少钱?”她说:“12元。”我感觉太贵了,因为我这条裤子也才60多元啊,可大热天的,我不愿再去找另一家了。当时店里很冷清,就我一位顾客。我想,这点小活儿马上能好吧,可她让我转天再来取……

  外孙女在女儿家附近上小学,我和妻子常乘地铁去帮助接送孩子。外孙女有件蓝色小短裙的校服,腰有点松了,妻子将校服拿到女儿家附近的裁缝店修理。店家要把裙腰拆开,缩紧后再用机器重新扎上,活儿较费时费事,可那位店家说:“5元钱就好。”这家店人气很旺,不断有顾客来修补衣物。而且,当店家听说小孩子学校有集体活动,转天要穿这套校服时,把手中的活儿忙完,马上就给我们修好了。事后,妻子对我说:“我看有人在这家店改换裤子拉链,店家才收3元钱。以后衣服坏了,咱送这家店修吧。”我点头称是。

  当下,个别商家受利益驱动,只注重利益,服务理念差,给顾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让人光顾一次就管够。做“一锤子买卖”,我想,很难有回头客吧。

  当然,还是遵规守信的商家多。前不久,我在旧书市场的一个书摊买书,弯腰时不慎将皮夹掉在了书摊上,回家后才发现皮夹丢了。我马上返回书市,但我不知道皮夹掉在了哪个书摊上。当我问到其中一个书摊时,年轻的摊主把捡到的皮夹递到了我手里,周围人说:“摊主一直在喊‘谁丢皮夹了’,喊了大半天。”自此以后,我只要来书市,先到这家摊位来淘书。一天早晨,我在这家书摊看到上下册的《文学描写辞典》,我拿起来又放下了——因为我记得家里有这套书,但我转念又想送文友也好啊,可我回头再找这两本书时,摊主已将书收了起来,他说:“不好意思,这套书刚才有人买了,忘了拿走,我得给人家留着。”摊主的认真令我很感动。

  为生活而奔波,为希望而奋斗,是生命的常态。但正如培根所说:“为生活而谋求个人利益时,应以不损害他人利益为原则。”耍小聪明,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只有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获得他人的认可,才能赢得精彩的人生。(李玉琪)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