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小巷烟火

小巷烟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08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伏在外婆背上,哼唱着童谣,穿梭在迂回曲折的小巷。背井离乡的人,随着年岁增长,越发容易梦入旧时光。

  故乡小镇溱潼坐落在江苏里下河地区,四面环水,小巷纵横。大多巷子长不过数十米,宽不过两三米,七步三拐,默默横陈于小镇中,记录着岁月,承载着风情。

  儿时体弱,常要去医院挂水,外婆的背便成了我温暖而舒适的小车。穿过幽暗深邃的条条小巷,外婆背着我从小镇西头走到东头,再从东头走到西头。小巷里,我听她唱家乡风物的顺口溜,她听我说学来的童谣,欢声笑语一路相随。有时外婆累了,我们就在小巷人家的石阶上休息。我握起小拳头给外婆捶背,她笑着摸着我的头说“丫头真乖”。

  老家的小巷住户三十有余。屋前巷子里住着一位耄耋老人,每日午饭后,他总在儿子的搀扶下去公共澡堂泡澡。阳光照在他们身上,平和安详。多年后,我搀着外婆去公共浴室,有时与他们在小巷中不期而遇,问候寒暄,这一幕仿佛是家乡每条小巷里的稀松平常事。

  小巷里,儿子推着轮椅陪步履蹒跚的父亲散步,儿媳起早为年迈的婆婆准备一日三餐食材,男人蹬着脚踏车送孩子上学,女人则在身后叮嘱“慢点骑”……所有的长慈幼孝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在小巷里沉淀发酵,历久弥新。

  沿着小巷走入老街,再转入明清街,可见明代吏部侍郎储巏塑像,《明史》中对其记载“母疾,刲股疗之”。储巏“割股救母”的孝举曾感动乡邻,传为佳话。无独有偶,清光绪年间,小巷孝子张绍宝为母亲倒夜香刷马桶的事迹也成为一时美谈,其被东台县令赐予“孝德可风”金匾。绕过小巷来到镇东,走进“一门三院士”的院士故居,李氏先祖百余年前获赠“孝德永彰”的匾额至今依旧赫然醒目。上至官吏士绅,下至平民百姓,任凭岁月更迭,时光流转,孝永远都是故乡人心之所向,亘古不变。

  外出求学工作,回小巷陪外婆散步的次数少了,但只要回家,这是不可或缺的“幸福仪式”。再后来,外婆及子女相继搬入县城,小巷已然成为梦中记忆。

  梦回小巷,想念的是小巷那人来人往、爱老慈幼的烟火气息,惦念的更是故乡那孝思不匮的万般柔情,若陈年醇酿,在齿间留香,挥散不去。(王雯)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