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红色故事 | 井与桥

红色故事 | 井与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0

  江苏省淮安市是革命老区,该市涟水县在抗日战争时期属于黄克诚师长率领的新四军第三师驻守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在涟水县黄营乡有个六堡村,黄克诚与三师师部曾住在这里。

  如果你来到六堡,谈共产党的初心,这里的老人会对你说:“我文化不高呢,我就讲黄克诚师长的两个故事给你听听,你就懂什么叫初心了。”

  1944年春,新四军第三师师部来到六堡村。

  六堡村从地形上讲,是个高地。地势高,就打仗而言是个好地形,但就生活而言却不方便,比如用水就很困难。当地百姓用水都得到三里地外一条叫里滩沟的水塘去挑。遇到大旱,里滩沟水干了,还得到更远的废黄河去挑水。

  1944年夏,全县大旱,村里老人们找到黄师长商量办法。黄师长问,能否在村里打口井?老人们认为应当可行,可村里的劳动力不多了。黄师长听罢哈哈一笑,说:“明白了,百姓的困难就是人民军队的困难。这样吧,挖井就由部队来承担吧。”

  六堡街东是村民集中居住地,为方便村民,就在这里选中一块地。师部直属队的战士组成几个组,采用24小时“车轮战术”,埋头苦干。村里群众则送水慰问,从旁协助。三天后,井挖出来了,出水了,水打上来一尝,甘甜甘甜的。村民心里那个高兴,便让黄师长给井取个名字,黄师长说:“叫鱼水井吧!”军与民,鱼水情,这人民军队对人民的深情就都融在这甜甜的水里了。

  可是,军民相乐相融的好日子没多久,日伪军突然偷袭三师师部所在地六堡村。

  当时战士们正在休息,擦枪的擦枪,帮村民修房的修房,听见突然响起的炮声,黄克诚师长心里一凛,马上上了一个老土堆。用望远镜一望,看到了不少群众正向这边跑来。他马上让警卫员通知司号员吹紧急集合号。

  师部警卫连紧急集合,根据黄师长的命令立即进入大码头边村民宋长富家,设立了第一线阻击阵地。

  六堡街只有一条东西路,进六堡只有这条路,而宋长富家有4间房子,两间朝东,正好阻击进街的敌人;两间朝南,可形成侧击态势。警卫连在朝东和朝南的房子架好机枪,对来敌展开了火力阻击。

  战斗打响后,日伪军在步兵炮的掩护下进攻十分凶猛,我阻击部队一线阵地丢失了,再建立二线阵地继续阻击。

  这时的废黄河,只有一个小木板桥,要想摆脱日伪军的追击,百姓和新四军部队必须从此桥上过。

  黄克诚随师部人员来到桥边,厉声说:“当兵的,全部让开,让老百姓过桥!”看到自己的警卫连在二线阵地一点点退下来,他又下了死命令:“不许撤退!全力反击!等百姓走完了我们才能走!”警卫连接到师长命令,又义无反顾地冲杀回去阻击敌人。

  在掩护百姓安全过桥后,黄师长才率领部队从板桥上过了废黄河,摆脱了敌人。

  这一仗,六堡村百姓没有伤亡,新四军战士牺牲22人……

  六堡人民,因为鱼水井,因为小板桥,记住了新四军,记住了共产党的初心,因为这个初心里面有一种真诚的爱,一种付出了汗水和鲜血代价的爱,一种实实在在的对人民的爱。(王卫华)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