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因势利导

因势利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09

  《史记》载:战国时期,魏国联合赵国进攻韩国,韩向齐求援。齐王任命田忌为将军,孙膑为军师,带兵进攻魏国都城大梁。交战中,孙膑对田忌说,魏军凶悍勇猛且轻视齐军,“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于是,齐军用逐日减灶的办法,制造逃亡的假象,然后设伏歼灭了追击的魏军,大胜而归。“因其势而利导之”后被简化为成语“因势利导”,意思是:顺着事情发展的趋势,向有利的方向加以引导。

  势,形声字,《说文解字》注:“盛力权也。从力执声。”“执”意为“在高原上滚球丸”,与“力”联合起来表示“高原上的球丸具有自然往低地滚动的力”。势的本义是“手滚球丸所产生的力量惯性趋向”,在此基础上衍生出形势、情势、趋势等义项。

  势是事物发展的客观反映,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力量,但这种力量决定了事物走向,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能不能顺应形势、因势利导,考验着一个人的智慧和能力。大禹治水之所以能取得成功,秘诀就在于他对“势”的分析和研判,在治水中没有逆势去“堵”,而是顺势去“疏”。

  《孙子兵法》有言:“善战者,求之于势”。取势就是要善于观察时势,看清趋势,然后因势利导、占得先机。北宋名臣张咏在任崇阳知县时,当地“民不务耕织,唯以植茶为业”。经过调研分析,张咏意识到茶叶的生意难以长久,便下令拔茶植桑。几年后,官府果然改茶法,其它县的百姓苦于茶租,独崇阳县以缣纳税,受茶租影响最小,生活安定富足。张咏预判时势变化,先谋先动,百姓从中受益,对他尊崇有加,“思公之惠,立庙以报之”。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时势不同了,人的思想也要主动调整、与时俱进,做出相应的变通,这样才能顺应时势、切合实际。如果“势”变了,人却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其情形无异于“刻舟求剑”,只知死板地从船舷上刻记号的地方下水找剑,这种僵化的思维方式所产生的结果只能是徒劳无功。 

  《商君书·禁使》有云:“飞蓬遇飘风而行千里,乘风之势也。”飞蓬这种草本植物能飘千里,借的是风势。同理,一个人要成就大业,也要乘势、应势。时代的发展进步,为个人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这就是有利之“势”。当今青年人恰逢其时,当乘势而上、策马扬鞭,把个人奋斗的目标融入到民族复兴的洪流中。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要想种好粮食,就要遵守农时;要想治好国家,就要因势而为。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推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都是在深刻体察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突破思想束缚,观大势、想大势、谋大势,顺势求变、谋势而动的成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机遇和挑战都有了新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立足新形势,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善谋、善思、善为,唯有如此,才能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于变局中开新局。(徐荔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