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咫尺天涯夫妻树

咫尺天涯夫妻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5

  在我国西北大漠曾有一个神秘的地方。虽说在地图上找不到,但它的面积却多达10万平方公里,和江苏省差不多大。这里曾是中国的核试验基地——马兰基地。

  马兰,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因为核试验基地生活区周围生长着生命力特别顽强、又异常美丽的马兰花,这片荒凉贫瘠的罗布泊上的戈壁滩便增添了一份生机。这里也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马兰基地。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在这片苍茫辽阔、浩渺无烟的土地上,发生着坚忍却不乏浪漫的故事。

  马兰基地有一棵老榆树,位居基地20个纪念标识物之首。这棵老榆树足足有两人合抱那么粗,它见证了我国首颗原子弹的成功爆炸,被当年领导核试验工程的张爱萍将军命名为“夫妻树”。

  一棵树怎么会和原子弹有关?又为什么被命名为“夫妻树”?

  原来,原子弹爆炸试验,首先要找一块没有人烟的地方做试验场,其次还要有一批愿意隐姓埋名的人去干活。保密,成了核试验工作的第一条铁律。当时调干部谈话,必问的一句话就是:你愿不愿意隐姓埋名?为了国家,许多科学家、将军,甚至一个单位、一支部队,突然就从正常生活中消失了。每个人对自己干的事,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

  1963年,北京,原子弹爆炸成功前一年。工程兵科研三所副所长王茹芝接到组织通知,秘密前往罗布泊参加核试验。

  这将是一次长久的别离。尽管心中紧张、兴奋、又不舍,面对丈夫,她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要出趟差,不知道啥时候能回来。”丈夫张相麟听到妻子的话,也只是平静地说了句:“好啊,注意照顾好自己啊。”殊不知,张相麟也奉命随其他参试单位到基地执行任务。

  次日,两人就这样平静地告别,各自隐情出发,慷慨西行。

  王茹芝一进基地就是几个月。一天,她从试验场回来,走到榆树沟,在老榆树下等车。不一会儿,远处也有一个人扛着试验器材,向这边走来。王茹芝看着这个穿军装的身影,越看越眼熟,不觉奇怪起来。她瞪大眼睛,等到那人走近,定睛一看,不由得愣住了。原来是自己的丈夫!

  张相麟也像在做梦一样,眨巴着眼睛说:“茹芝,你……你不是出差去了吗?”两个人愣愣地看着对方,方知二人是为了同一项任务而来。

  几个月来,咫尺天涯,竟不知心爱的人就并肩战斗在身旁。一瞬间二人百感交集,又心酸,又欣喜,相拥而泣。

  张爱萍将军听了这个故事,不禁感慨道:“好啊!这不正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革命浪漫主义’吗?”他称赞他们是祖国的好儿女,并将这棵树命名为“夫妻树”。在马兰,同屋不知情、同锅不知事、同衾不问业的保密夫妻不知有多少。

  1964年10月16日,我国首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原子弹试验这等大事,都会以各种方式写入历史。但是谁能想到中国的原子弹试验,却是用一棵老榆树来记录其中一个最感人的侧面。2008年,“夫妻树”被评为马兰基地20个纪念标识物之首,其余的还有将军楼、气象站等。

  如今,这棵老榆树依然屹立在宽阔的河滩上。树分两股,一股粗壮高大,顶天立地;另一股也同样粗壮,但长到一半时便依偎在这高股之旁。戈壁榆多是二三枝连体,它们搀扶提携,相濡以沫,共同守护脚下土地。(李众旺)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