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化县:以巡察“利剑”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通化县:以巡察“利剑”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通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15

近年来,通化县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新思路、新举措,加强基层监督力量统筹,强化贯通衔接,推动巡察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

1.jpg

做实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党的引领

县委巡察机构聚焦各级党组织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委具体要求,加强对城乡基层治理工作部署、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看“一把手”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紧盯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薄弱点,采取巡乡镇(街道)带村(社区)模式,开展对村(社区)的巡察监督,充分发挥村级监督信息员的一线“哨兵”作用,推动专项巡察向基层延伸,确保两个责任落地见效。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基层“三个聚焦”方面问题1361个

坚持贯通融合,强化权力运行制约

"巡察+纪检监察”。按议事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等类别对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重点对社会影响恶劣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执法、基层治理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排查。同时,纪委监委和巡察办、巡察组共同对移交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确保问题线索精准定性,及时移交。

“巡察+财审”。成立财审专门工作小组,通过调取平台数据、查核账目和现场走访调查等方式,对农村“三资”管理、基层社会民生资金发放等方面问题进行排查。同时,与财审部门联合,有针对性地深挖细查,确保巡深察透、审深查透。

“巡察+群众”。加强与信访部门协作,及时准确掌握基层群众上访中的突出问题、典型问题,畅通专项巡察监督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线索排查。

站稳人民立场,切实回应群众期盼

始终紧扣村情民意,坚持监督重心下沉、力量下沉、精力下沉,围绕基层党组织在民生领域问题上的担当精神、服务意识方面,统筹推进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生产生活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综合运用监督检查、实地走访、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各级被巡察党组织,把群众在“家门口”反映的意见诉求,解决在“田间地头”。在2022年的基层治理专项巡察中,共推动立行立改问题26件。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