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落实全会精神机关篇|把握反腐新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落实全会精神机关篇|把握反腐新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08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十四五”开好局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部门,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五次全会精神,坚守职责定位、敢于善于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落实“从政治上看”要求,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重点和抓手,不断增强审查调查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主动对表对标。充分认识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高度谋划和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勇担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着力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握形势任务。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最新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时刻保持“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的清醒头脑和“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的坚定决心。2020年,马明、邓恢林、龚道安等一大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先后被查处,在全党上下继续形成反腐败高压态势和强大威慑。下一步要乘势而上、突出重点,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刻理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把政治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以审查调查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审查调查工作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这是一以贯之的要求,更是再出发的号令。要在巩固已有战果的基础上,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把重点放在探索创新有效路径方法、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上,把落点放在提升执纪执法和审查调查精准度上,以审查调查工作新作为新成效推动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审查调查与政治监督深度融合,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去年以来,坚持政治审查根本定位,严肃查处孙力军等人妄议中央、大搞团团伙伙等严重政治问题,清除了党内政治隐患,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取得重要成果。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入查处金融领域、政法系统和国有企业腐败,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以做好“后半篇文章”为切口,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巩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等机关的协作配合,畅通与委机关相关部门的工作衔接,优化对有关省区市纪委监委的办案指导和属地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

  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习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切实做到依规依纪依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精细化初核、大体量案件查办等重点问题的经验总结,定期汇编工作手册,及时更新工作模板,提高工作质效。健全风险预警、防控和应急处理工作机制,落实落细防范措施,维护办案安全。

  坚持党建引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查调查铁军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是重要保证。审查调查部门处于反腐败斗争前沿,时间紧、任务重,节奏快、压力大,难度高、风险多,队伍建设标准必须更高、要求必须更严。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责任,在反腐败斗争中经受住考验、赢得工作主动,必须不断强化自身锤炼,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把斗争精神不折不扣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教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增强队伍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注重专业化培养。坚持以岗塑人、以案代训,把党员干部放到办案一线锻炼成长,发挥传帮带作用,打造纪法皆通的专家型人才。统筹抓好室内和审查调查组两个阵地,发挥“学习课堂”品牌效应,健全与有关地方纪委监委人才培养使用机制,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全面提升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各项能力。

  从严从实管理队伍。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以上率下、一岗双责,把教育管理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求,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治家,切实做到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本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3月4日理论周刊第5版)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