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23-03-2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治党重要原则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的自我革命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落实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实践要求的重要保证。新时代新征程,强化政治监督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升政治监督的实效性、前瞻性和协同性。

  突出政治建设,聚焦现实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见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查找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要正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面临的现实情况,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政治监督的各项新要求,聚焦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主要内容、功能定位等,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围绕“两个维护”开展监督。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聚焦政治监督的主要内容,围绕党的全面领导开展监督。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聚焦政治监督的功能定位,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治监督的主线。要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强化政治担当,聚焦重点问题,推进政治监督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要强化监督对象的政治担当,在监督内容上要抓好“关键少数”“关键问题”“关键环节”,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精准识别、靶向施治。面对新征程上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全党始终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聚焦政治过硬,强化对“关键少数”的政治监督。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只有管住“关键少数”,政治监督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要按照政治过硬的标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聚焦忠诚干净,强化对“关键问题”的政治监督。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解决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锻造对党忠诚、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聚焦担当作为,强化对“关键环节”的政治监督。要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以严密的政治监督体系防范化解干事创业的风险隐患。同时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扛起政治责任,聚焦体系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常态长效。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要引导监督主体扛起政治责任,聚焦体系、机制问题,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实现监督手段精细化。前进道路上,全党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需要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依托,从政治监督的机制完善、方法创新、合力凝聚等方面与时俱进、深化拓展。聚焦机制完善,提升政治监督的实效性。要深刻把握政治监督的内在规律和实践要求,综合运用督查督办、专项整治、列席会议、听取汇报等举措,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制度的刚性约束转化为常态长效的治理效能。聚焦方法创新,提升政治监督的前瞻性。在监督过程中要系统分析、科学研判政治生态,创新探索清单式、项目化监督方法,及时发现政治偏差和问题苗头,查找问题根源,找准责任主体,真正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使政治监督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效。聚焦合力凝聚,提升政治监督的协同性。要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各环节,以及纪检监察机关与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助、协调、协同。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卜令全 作者单位: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