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9-29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为题,节选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规定了其科学内涵,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建设领域的新发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提出,为我们在新形势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需要,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正确的组织路线对党的建设至关重要

  正确的组织路线对党的建设至关重要,这是党的近百年历史所证明了的一条真理。党提出组织路线并确定其科学内涵,经历了长期探索。

  1921年7月,我们党一成立,在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纲中,就规定了党的组织建设原则。1922年7月,我们党召开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大会通过的第一部党章中,进一步明确规定了党的组织建设原则。此后在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我们党都对这一原则加以重申和强调。1928年6月18日,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党的“组织路线”的概念。但“组织路线”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六大通过的党章并没有作出具体的说明和规定。1929年12月28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召开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这次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明确要求,“努力去改造党的组织,务使党的组织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这项要求实际上是党对红军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而有针对性采取的改进措施。1938年9月29日,我们党召开在党的历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会议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了“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以这次全会为标志,我们党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干部标准和干部路线。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着眼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强调各行各业干部要又红又专,仍然要求选拔和使用干部既要重德也要重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并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干部队伍“四化”方针的确定,成为改革开放后这一时期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尺和依据。

  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会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会出现挫折。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亮剑、谋篇布局,对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强有力举措,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久久为功、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等各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和制度,采取了一系列改进和完善的重要举措。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得到遏制,吏治腐败得到惩戒治理,党心、军心、民心得以振奋和凝聚,党的面貌、军队的面貌、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规定,具有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指导思想和灵魂,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起着方向引领作用。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工作重点目标,要建立起完整和强有力的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两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和对象,就是要建立起两支宏大的队伍,一支是干部队伍,一支是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队伍。对建设干部队伍的基本要求是忠诚干净担当,对建设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队伍的基本要求是爱国奉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和标准。这个原则和标准是对我们党建党以来,党的干部标准和干部路线的高度概括和高度凝练。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最终目的和基本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而选人用人,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选人用人,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我们党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完整准确地表述和阐释它的科学内涵,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发展,是对党的组织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党的组织路线在新形势下的创新概括。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提出,明确了党的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原则、对象标准、目的要求,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党的组织路线是历史和现实的统一、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明确要求。他特别强调:“我们要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改革开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要抓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的政治路线决定正确的组织路线,正确的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的政治路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宝贵的经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现在,我们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随后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对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优秀人才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要抓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是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在学习贯彻中,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我们党建立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和政治力量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我们党的力量来自于组织。现在,我们党有着46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这是我们的强大组织优势。我们要抓好从中央到基层的组织建设。让中央组织和领导干部,为全党立标杆、作表率。让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好“第一方阵”。让地方组织和领导干部,坚定自觉,上下贯通,当好中间“传动带”。让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狠抓落实,服务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靠人民执政,为人民执政。要建立起一支宏大的符合时代要求、适合我国国情需要的人才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制度体系,集聚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和规章制度,为我们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完善各级党组织抓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的制度并严格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能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曲青山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