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大文章”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大文章”,“大”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用“大文章”一词比喻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意义、深远影响的重大战略、重大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系统观念和科学思维能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真正把“大文章”做好做深做实。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接续奋斗中书写绘就成的这篇大文章,既体现着我们党全部理论与实践的鲜明主题,又内含着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取得的宝贵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实践上取得新进展,在理论上实现新飞跃,更加显示出其强大的生机活力和广阔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不断推进的历史进程,续写这篇大文章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赋予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新鲜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继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篇章。

  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实施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是符合国情军情、关乎发展安全的兴国之举、强军之策,是一篇实现富国和强军协调统一、协同发展的大文章。凝聚深度融合的强大合力,实现融合发展的最大效益,必须把军民融合发展理念贯彻到全领域、全过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有机结合,综合运用有利手段统合需求、整合资源、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充分发挥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双向支撑拉动作用,实现二者协调、平衡、兼容发展,构建起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2015年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全局、关乎长远,是立足党和国家事业整体利益、根本利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的复杂系统工程。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在广度深度上不断拓展,更加注重改革关联性和耦合性,更加强调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做好这篇大文章,要善于从全局出发,从大局着眼,厘清各项改革部署的逻辑关系,把握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的辩证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关系,下好“一盘棋”,打好“组合拳”,推动各项改革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严起来。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组织战斗力的主要平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基础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必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继承发扬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明纪律规矩中培元固本,在推进作风建设、端正用人导向中激浊扬清,使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性、彰显时代性、体现原则性、发挥战斗性,使党员干部从中坚强党性、百炼成钢,党的组织更加凝心聚力、无坚不摧。

  2018年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是基础。国家要强,经济体系必须强。要把这篇大文章做优做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社会经济活动各环节、各层面、各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明确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收入分配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全面开放体系、经济体制等七个方面的目标要求,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创新动能持续强劲、发展方式绿色集约、实体经济振兴壮大、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固本安民之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篇关系国计民生、民族复兴的大文章。要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把牢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贯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夯实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制度保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全面振兴、全面发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推动好一个庞大集合体的发展,一定要处理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然后再从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方面下功夫,做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这篇大文章。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这既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和要求,也是构建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布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和重要途径。做好这篇大文章,关键是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运用系统论方法,着力培育和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加强区域优势互补,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和区域战略统筹等机制,在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的同时,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形成整体合力、释放发展动能,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始终坚持把发展中国家作为对外政策的基础,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相互支持、精诚团结,书写了南南合作的华章,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做深做实团结合作大文章,需要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在深化交流合作中推动形成携手共建、共同发展新局面,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面对全球一张网,需要全国一盘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主动适应信息化社会和全媒体时代的重要任务,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重大举措。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于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必须统筹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关系,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2021年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科学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指明了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继续做好这篇关乎国家生态安全、人民福祉、民族永续发展的大文章,必须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正确认识和处理生产生活同生态环境的关系,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把绿水青山建设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崔浩然)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