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书记谈 | 扎实推进清廉建设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书记谈 | 扎实推进清廉建设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7

  清廉山西建设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图为近日,党员干部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段中飞 摄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和区域性特点,把推进清廉建设作为着力点和重要目标,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清廉山西是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干部、清廉作风、清廉文化等各种清廉要素相互作用、叠加集成的综合反映,集中体现在党内生活规范、从政环境优良的清明政治导向上,体现在尊崇法治、规范运行、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清廉政府行为上,体现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担当干事、廉洁奉公的清正干部群体上,体现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奢为戒的清朗文化血脉上,体现在社风清爽、人心平和、正气充盈、邪气不生的清和社会环境上,是一项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两个维护”落实体系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清廉山西是山西党的建设的集中反映和有力抓手,党的政治建设决定清廉山西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做到“两个维护”是做好山西工作最根本的保证。建设清廉山西,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完善落实常态化督查问责机制,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措施,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遵循,以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为基础,坚决阻断市场经济规则对党内政治生态的侵蚀,培育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警惕“七个有之”,坚决纠正一切错误言行,坚决查处政治性问题,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通过把政治建设落实落细,进一步增强向党中央看齐的高度自觉。

  以制度建设为支撑,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紧紧抓在手上,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设清廉山西,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主线,深化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权力配置,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推动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织密扎牢制度笼子。聚焦权力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公开制度,凡是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利益等重大事项,都要及时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保清廉。聚焦权力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对滥用权力、推卸责任等行为,要严肃问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不偏轨道。聚焦权力运行,通过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进一步形成清廉政府行为规范,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以“关键少数”为重点,构建干部管理监督体系

  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建设清廉山西,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把抓好“关键少数”作为“牛鼻子”,带动管好“绝大多数”,整体提升干部管理监督水平。树牢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决防止在选人用人上搞小圈子,搞人身依附、裙带关系,严肃查处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驰而不息刷新吏治、匡正风气。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点,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从本人本级做起,严格自律、严守纪法,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增强日常监督质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一敲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解决“重选轻管”问题。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眼厚爱、加强严管,着眼激励、加强约束,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容错纠错,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的用武之地。通过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监督体系,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以思想教育为引领,构建清廉文化培育体系

  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建设清廉山西,必须把清廉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坚持守正创新,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不断筑牢清廉山西建设的文化基础。以党内政治文化为主导,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支撑,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为依托,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深入挖掘能吏廉政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以构建亲清政商文化为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守住底线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教育引导企业家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共同构建帮扶有为、交往有度的政商关系。通过汲取各种文化养分,取长补短、择善而从,丰富和发展清廉文化。

  以共创共建为载体,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建设清廉山西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共创共建为载体,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一起行动,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坚持一体推进,把清廉单元创建作为切入点,统筹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活动,抓点带面、聚少成多,向全方位、全领域清廉目标迈进。抓住创建重点,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等领域,打造一批清廉建设标杆,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形成重点推进、全面共进的清廉山西建设态势。实施上下联动,上级部门在抓好自身清廉创建的同时,要积极指导、督促下级单位的创建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的清廉建设合力。压实创建责任,把清廉单元创建纳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党委(党组)扛起责任、主抓直管,党委(党组)书记当好“施工队长”、一线推进,确保清廉山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通过清廉单元创建,让清廉理念措施覆盖各行各业,让清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作者王拥军,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月13日理论周刊第6版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