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书记谈 | 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

书记谈 | 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5

  上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十四五”时期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图为今年9月,该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干部在张江科学城“科学之门”“东塔”施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 蔡丽萍 摄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史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政治监督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保障,是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关键支撑,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必须深刻理解政治监督对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和灵魂,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抓住政治监督的关键和着力点。政治监督不能平均用力,必须聚焦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推动党委切实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对上海而言,就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定位、赋予上海的使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善于从政治上发现和解决问题。政治监督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具体的,不能虚化泛化,必须落实到具体问题上,从学习看其政治态度,从决策看其政治立场,从落实看其政治担当,从自身建设看严的氛围。同时,要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善于从客观问题背后找到政治责任,善于从业务问题背后找到政治要求。比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来看待,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执纪执法,坚定支持、全程参与教育整顿工作,对相关问题线索优先办、重点办、加力办,以监督责任的层层压实推动各方责任落实。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是牵头管总的。要把握上海市场经济先行区、多元文化交汇区的特点,突出政治纪律这个管总的纪律,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对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聚焦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关键。要在思想认识、政策导向、责任目标、方法举措上突出协同,推动管党治党从一家做到大家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推动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是“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主推手。要推动党委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重点监督检查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责任是否有清单、年度任务是否有安排,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是否有落实,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责任落实情况是否有对照,典型案件是否有通报、有警示。对班子成员和下一级党委书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推动党委书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干部小错变成大错。

  补齐“一岗双责”短板。班子成员对业务管理中的风险点和廉政隐患往往了解比较清楚,管队伍与管业务在班子成员身上形成了极强的结合点。分管领域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时,班子成员必须亲自过问并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反思教训,提出整改要求,同时主动推动分管领域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检查等,既督促责任单位抓实整改,又推动其他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解决好共性问题。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老百姓看党风政风,不看“天边”,更看身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巩固的重大问题。要破解履职尽责“中梗阻”,推动基层单位尤其是街镇一级的党组织、纪委、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把责任担当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使基层党组织更有战斗力,使问题找得更准、发现得更早、解决得更及时,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推动重点领域深化标本兼治。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必然要求。要聚焦国企、金融、政法、高校等重点领域,在清除腐败毒瘤、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举一反三、及时预警,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妥善排除金融信贷、国资国企、执法司法、教育医疗等领域的风险隐患,确保改革发展大局稳定。同时,充分利用查办案件的结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真正起到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强化政治监督,做到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

  “十四五”是上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的重要阶段,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平台、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投资、重大民生工程将陆续落地。必须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把防线不断从事后向事中、事前关口前移,以监督实效减存量、遏增量、治未病,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工作作风开展监督。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懒作为等问题,以及批而未建、进度拖拉等背后存在的作风问题,严厉惩处吃工程、吃项目,搞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行为,既严防“工程上马、干部落马”,又坚决防止项目建设久拖不决,甚至出现新的“马拉松工程”。

  围绕政策兑现开展监督。紧盯重大项目推进中相关政策和扶持措施,特别是党中央赋予上海和浦东的突破性政策,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对接,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主动协调解决政策落地中的实际困难,打通政策执行“中梗阻”,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资金使用开展监督。紧盯重大项目中财政投入、项目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重点检查资金是否按规定时限拨付、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是否存在挪用截留等现象,既设起财经纪律的“高压线”“防火墙”,防止建设资金跑冒滴漏,又督促资金使用效益提升,确保把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围绕职能履行开展监督。紧盯重大项目责任单位履行职能职责情况,加强针对性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把“换位思考”“店小二精神”贯穿于重大项目建设全过程,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切实把为民服务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围绕政治生态开展监督。旗帜鲜明鼓励奋发有为、支持担当作为、问责失职无为、惩治腐败行为,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划清底线红线,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刘学新 作者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