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政治内涵

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政治内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08

  为民族谋富强,发展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实现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政治追求。图为2021年7月,在北京西单路口搭建的“以人民为中心”建党百年主题花坛。(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要论断,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认识,揭示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根本特征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优秀传统文化根基,具有丰富政治内涵和重大现实意义。

  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认识

  民主作为上层建筑,本质是一种国家形态,它植根于特定的经济基础并为它服务。近代以来西方资产阶级实行的民主,是资本主义发展与资产阶级政治的产物,本质是维护西方资产阶级利益的制度形态。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追求民主的道路曲折艰辛又波澜壮阔,最终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自由,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能够真正决定自己的命运,规划自己的发展,可以追求和实现有别于资产阶级民主的人民民主。

  发展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实现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民主政治追求。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的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建立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发展框架,为发展人民民主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行了长期实践和反复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拓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政治创新道路和实现方式,构建形成了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心声的更加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制度。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在这样一个政治力量的领导下,全过程人民民主首先代表的是最大多数人民利益、保障最大多数人民权利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认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优势。

  全过程人民民主揭示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根本特征

  民主是人类的共同价值和理想,但绝不是西方资产阶级所宣扬的一堆空洞理念的加总,而是多样化的现实政治实践;民主也绝不是西方所宣扬的依靠“票决”就可以轻松实现的政治形式,而是需要更加丰富的具体内容的支撑。

  民主好不好,不仅要看形式怎么样,还要看内容怎么样,优质的民主是形式与内容相互统一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要看这个国家的人民是否有机会切实掌握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要看这个国家的人民是否有机会和有能力实践民主。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现实需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在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要求过程中,持续发展完善人民民主的制度保障体系,不断创新民主的实现形式和渠道,持续扩大民主的领域和范围,逐步提升民主的品质和成色,构建了具有完整实践体系和丰富实践内涵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的参与和实践是实现民主的根本途径,确保人民拥有参与国家权力运行、管理国家具体事务的权利和机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内在要求和根本特征。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民主仅仅是在形式上承认公民一律平等,承认大家都有决定国家制度和管理国家的平等权利,但是实际上对于大多数人民而言,他们只有在法律文本和形式上享有抽象的民主权利。相比较于西方资产阶级选举民主和形式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追求的是具有丰富政治内涵和完整实践体系的民主。

  为实现人民最广泛多层次的民主权利,人民不仅依法享有选举权,而且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方面享有全方位的民主权利。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包含了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丰富权利内涵的、彼此相互融合的民主体系。在实践中,需要使民主贯穿于人民政治生活实践的全过程,贯穿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各领域,贯穿于国家权力运行和国家管理的全过程,贯穿于每项国家制度实施的全过程,这就是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出发点和核心经验。

  全过程人民民主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制度优势

  当今世界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形成了强烈对比。深入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在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在逻辑基础上,认清全过程民主与西式民主的本质区别,彰显中国式民主制度的绝对正当性和显著优越性。

  当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民主体制,说到底其实质是一套建基于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利益的固定性制度安排,它不仅使真正的政治生活成为大多数人民的禁脔,而且抹杀了民主的实践性和多样性。在西方资本主义民主体制中,民主本质上只是一种形式,看似履行了民主的制度和程序,人民实际上并没有享受到真正的民主权利和实质性的政治权利,既不能决定国家权力的构成与运行,也无法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判断一个国家民主制度好不好,关键要从客观国情来认识,用实践效果来检验,以人民感受来衡量。脱离实质的民主如空中楼阁,徒有花哨的外表,好看不中用。无论是“投票民主”“少数人统治的民主”,还是“金钱民主”“民主秀”,都只是说明了西式民主的虚伪和虚妄。相反,用实践效果和人民感受来衡量,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无疑是具有显著制度优越性的高质量民主,这一标准既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过去之所以能成功的根本原因,又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未来继续发展完善的努力方向。

  相比较于西方民主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能够更有效维护人民的广泛真实权利,而且具有鲜明的现实导向,更有利于巩固国家权威和国家治理能力,有利于维护法治基础和社会发展共识,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国家长治久安。近年来,西方民主乱象频发。一些国家和地区频频出现严重的政坛恶斗和社会撕裂,甚至出现了政治极化和右翼民粹现象。西方民主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西方民主政治中,缺乏必要的约束性竞争机制,强势利益集团的意愿和利益往往无法得到约束。

  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了中国式民主制度的深厚传统文化根基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但民主又是具体的、发展的、多样的,有着鲜明的历史性和实践性,根植于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受益于各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立足中国沃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具有典型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制度形态和民主形式。

  长期以来,中国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发展自己的民主,既把握长期形成的文化传统和历史传承,又注重长期积累的政治原则和制度经验,还关照国家发展的现实要求、聚焦解决现实问题,合理借鉴其他文明政治发展成果,但不照搬照抄他国政治制度,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独具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

  如果说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式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为探寻政治领域的民主发展道路提供了坚实的现实基础,那么悠久的中华历史文化传统则为中国的民主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土壤。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十分注重的协商为例,协商在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传统文化渊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中国的老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也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根据这一理解,中国在不断探索中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一系列民主制度安排和民主实现形式。

  全过程人民民主尊重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和诉求,追求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支持和鼓励各种形式的协商贯穿于民主全过程,体现了中国特有的民主价值观,是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文明形态的表达。除了倡导和鼓励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还坚持个人、家庭、集体、国家多主体共同参与,坚持相互协调,坚持民主政治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秩序与活力、法治与自由相互兼容、统筹兼顾,这些方面同样显示出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

  (樊鹏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9月30日理论周刊第8版)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