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前沿访谈|把国企反腐败放在大局中谋划推进

前沿访谈|把国企反腐败放在大局中谋划推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15

  加大国有企业反腐败力度,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实施保驾护航的必然要求。中国商飞公司纪委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大飞机事业高质量发展,图为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首飞。王脊梁 摄

  特邀嘉宾

  彭 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

  郭 浩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

  赵九方 国家监委驻中国商飞公司监察专员、公司纪委书记

  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在新征程上,派驻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如何立足职能职责,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邀请3位央企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结合实际谈认识体会。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惩治国有企业领域腐败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对此,怎么理解?

  彭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从中央企业层面来看,近几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国企曾经最为突出的问题有了明显改观。去年,我们系统梳理了集团公司成立以来查处的全部案件,数据显示,腐败存量得到有效清理,增量也在减少。但还有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违反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基层违纪违规问题还时有发生,靠企吃企、利益输送风险依然存在。需要抓早抓小,强化基层监督力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

  郭浩: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出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的部署,也是基于这一判断。从中国移动自身来讲,公司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态正在持续好转,党组织战斗力、队伍凝聚力、员工获得感得到明显增强,整体信访总量有所下降、趋势向好,但仍居高位,减存遏增压力较大。此外,腐败易发多发的党组管理领导人员违纪违法问题治理虽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小鬼当家”等末梢腐败风险较大,深化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任务仍旧十分艰巨。

  赵九方:这一要求和部署是基于对国资央企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精准判断。2020年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满意度和对遏制中央企业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的数据都在增长。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国资央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大飞机事业全过程,努力打造“廉洁商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化,总体形势是好的。但是大飞机项目投资大、科技含量高、技术骨干聚集、青年人才多,基建和采购项目招投标、科研领域供应商选择等方面风险较高,青年员工教育管理监督方面挑战较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禁而未绝。国资央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容不得丝毫懈怠。

  记者: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的相关部署,派驻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做了哪些有针对性的谋划?成效如何?

  郭浩:为确保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逐项对标全会任务,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21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细化制定年度监督责任清单和各专业领域工作要点,明确实施举措、责任归属及完成时限,后续还将定期跟踪落实情况,以高质量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为中国移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保驾护航。比如,聚焦腐败易发多发难治问题,以紧密寄生于互联网、数据运营等新业态、新业务流程并具有技术含量的腐败问题为重点,创新探索治理和防范新兴领域新型腐败问题,分析风险特点规律并有效施治,监督推进违规挂靠、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及亲属经商办企业等领域专项治理排查,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和利益链。

  彭冈:我们结合本单位特点和实际,对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研讨,提出相关工作举措并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同时,结合易发多发问题强化以案促改,推动职能部门制定整改方案,形成了13个方面、28条整改举措。这28条整改举措,有25条由总部其他职能部门牵头负责,传递出“管理本身包含监督”的鲜明导向;对业务领域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要求职能部门强化事前、事中管控,防患于未然;对突出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强化“PDCA”闭环管理。

  赵九方:围绕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等部署要求,聚焦靠企吃企、关联交易、“啃”大飞机等行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探索创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营造风清气正的大飞机干事创业环境。比如,坚持严惩腐败和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相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的关系。

  记者: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对中央企业进一步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立足开局之年,如何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郭浩: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内涵关系的深入阐释,把党的领导的一致性与企业治理结构中各主体的专业性统一起来,精准把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定位。在新征程上,要把握好监督重点,增强以政治视角看问题的主动性、能动性,对标分析中国移动在“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职责使命。在台账式清单管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以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成效、科技自主创新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5G建设及服务品质提升等重点领域落实情况为全年重点,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彭冈: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是纪检监察机构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围绕“三新”的核心要义,结合承担中国电科“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最关心、最急迫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方向、最大原则和最终目标,聚焦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关键事”,盯住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等“关键人”,切实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赵九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五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的8方面重点工作,第一个就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对中国商飞公司纪委来说,就是要聚焦公司新阶段发展特征和大飞机产业化阶段主要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紧盯公司“十四五”规划实施、紧密结合中央巡视整改深化等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央企和大飞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中之重,督促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员工牢记大国重器职责使命,做到讲政治、有情怀、守纪律,围绕“国之大者”攻坚克难。(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6月10日理论周刊第8版)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