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不断提高专责监督质效

不断提高专责监督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29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应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提高专责监督质效。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心向往之,行必能至。旗帜鲜明讲政治,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纪检监察机关在铸剑之始,就承担着维护党纪严肃性和组织纯洁性的重大政治使命。1927年,我们党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我们党挽救革命、拯救自我的重大政治抉择。同年6月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新增第八章“监察委员会”明确提出,“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起见,在全国代表大会及省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及省监察委员会。”1949年11月新中国刚刚成立,党中央决定设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明确肩负起维护党的章程等主要任务。此后,党内监督机构名称变换多次,具体职责随着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调整、充实、完善,但高举党的旗帜、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坚强有力这个初心一脉相承、始终不渝。走进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伟大政治使命,任务更加繁重艰巨,鲜明的政治属性更加彰显。

  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提供了过硬的组织保障。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管党治党“宽松软”根本原因是政治要求上失去了“严紧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颁布了一系列法规制度,使严肃政治纪律进一步有了法规依据。同时,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案件审查报告、审理报告体例相应调整,突出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的查处,使严肃政治纪律有了操作规程。全面从严治党严明了纪律,整肃了队伍,统一了思想,凝聚了意志,极大汇集了党心民心,为新时代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打下了坚实基础。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了然于胸,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和政治大局上谋划反腐败工作、推进反腐败斗争。

  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当前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不正之风树倒根存、还在潜滋暗长。从党的十九大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查处的刘强、白向群、邢云、云光中、姜国文、云公民等案件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党的十八大甚至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系列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把握蕴含其中的政治考量、政治意图,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担负的职能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创造性落实,高质量转化,坚决打赢这场正义之战。

  积极发挥专责机关作用,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

  事虽难,做则必成。应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突出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让专责监督有高度。讲政治是具体的,首先要体现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以督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为重要抓手开展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比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十四五”时期要有突破重要批示精神,开展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调研监督,积极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方法。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总结发扬监督有效经验做法,探索实践监督创新思路举措,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抓实以案促改,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让专责监督有深度。坚持把“三不”作为有机整体,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比如,查处姜国文后,及时将这一反面典型在党内通报,深入剖析姜国文案的问题根源,推动优化省会城市、副省级计划单列市纪委书记选任机制,推动净化修复当地政治生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聚焦国企、金融、能源资源等重点领域,及时核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的重点人,同时把握好“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做实日常监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专责监督有温度。高度关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比如,以央视曝光的辽宁省“扶贫井”问题为切入口,推动辽宁省纪委监委开展全省涉农资金和项目专项治理,整改农村烂尾工程、整治涉农领域腐败问题,拓展监督向基层延伸。下一步,将继续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落实,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强烈。

  增强监督合力,加强与审计、统计等部门协作配合,让专责监督有广度。贯通共享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数据信息,提高精准监督能力。对收到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报告,积极主动对接,将问题清单发给联系省区,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并密切关注整改中的纪律作风情况,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加强与国家统计局沟通协作,就吉林省白城市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数据造假问题,督促吉林省纪委监委成立追责问责组开展核查,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了处理,并督促健全相关制度。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与审计、统计、巡视等部门协作力度,聚焦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问题、中央审计委员会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不断强化监督工作合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3月25日理论周刊第6版)


责任编辑:通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纪委

吉ICP备20003577号

通化亿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清廉通化县”公众号